×

人艰不拆 – 从行业大趋势角度分析广交会“美国骗子”事件

大家好,我是汤米蘇。

早上喝了一碗毒鸡汤,分享一下:对于今天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必着急,因为明天也解决不了。

哈哈哈,好了,下面还是讲讲一个有待外贸圈解决的问题吧。

人艰不拆

这年头外贸生意不好做,面对足智多谋的老外,外贸小伙伴为拿个订单都要操碎了心。

上周广交会发生一个火爆外贸人朋友圈的事情,迅速引起公愤,小伙伴们赶紧各种转发!

事情是这样子的:某个美国骗子从2010年至今,一直在中国行骗,据非官方统计,涉及的金额竟然超过180多万美金,并且,一直是骗各个制鞋企业的货。还有小伙伴目睹他做过的一些很LOW的事情……

譬如,偷样品。

中国广交会参展商需要注意的点

我也是醉了,这个美帝骗子欺人太甚,说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事件的背后肯定有原因,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认为,与制鞋行业的大趋势分不开——下坡路陡,产能过剩,竞争太大,这些都导致部分企业铤而走险,放弃原则,冒险接单,给了人家趁虚而入的机会。

1、下坡路陡

制衣与制鞋同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较相似。

在服装行业混了7年的我,亲自体验了一把波涛汹涌。

08年入行的时候,整个制衣行业有走下坡路的迹象。09年底,一波行情残酷袭来,纱线翻倍涨价了!结果,订单基本上全部停掉了。

顶住压力,还是要混口饭吃。11年之前,本来每个月还可以走一两个货柜的货,可是11年以后,基本上都是以散货为主了。

穷则思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慢慢改变策略,主力做中小型的品牌客户。

然后加大研发,做新品开发,增加竞争力。让这些中小型海外品牌依赖我们的开发能力,从而可以长期的合作。

2、外强内弱

东南亚的成品竟比我们便宜20-30%......

可惜,好景不长,形势又变,当时整个行业转移到东南亚,直接导致了国内的行业又下滑。

在成衣制造行业,产品大概有30-40%的成本是人力成本,所以,东南亚的成品比我们便宜20-30%。

你想想,东南亚工人的工资,只需要几百到一千多块人民币一个月。相反,中国这边5-6千一个月的工资水平,成本都拼不过人家!做出来的东西,全无价格优势可言,拿什么接单!

再加上美国和欧美对东南亚的纺织品免税,对中国的征税,最终影响是,中国的纺织品到岸价会贵30-40%。这样情况下能夹缝生存的话就不错了,多少企业熬不住这一波倒闭了。

不过,中国的优势是产业链上下游还是比较成熟,相反,东南亚整体配套不行,占着这个优势,我们的客户就想出了一些,让我们比较郁闷的办法:在中国统一采购辅料,然后让我们快递过去,给他们东南亚的供应商制做。

当时,我们看着客户下给我们的订单数量很少,却给东南亚寄去大量的辅料。可想而知,他在东南亚下了大单。

3、竞争太大

各种工厂倒闭,老板跑路,资金链断裂等事件层出不穷。

如何在劣势中维稳?

恶劣的形势一直持续冲击这个行业。在我的印象中,从11年以后,整个行业就没有听过什么特别好消息。

各种工厂倒闭,老板跑路,资金链断裂等事件层出不穷,弄的人心惶惶,我也是十分担心。

但是,向前看吧,路还是要走下去。在这种行情下贸易,我依然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取30%定金,必须的。二是在余款出货前,要求付清。

如此强势的付款方式,一直保佑我们相安无事,无大风大浪。也跟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毕竟我们给他现金啊!)

但我也知道,在外部环境变化下,这种强势的付款方式很难持续,客户某一天可能会嫌弃。

行业竞争这么大,生意不好做,同行很多家都降低了底线,给客户账期,甚至不收定金做货。

一次可能没问题,两次可能没问题,但是不能保证次次都没问题,传统行业这么低的利润,根本就出不起问题。这种付款方式简直是引诱客户犯罪啊,因为太容易挑个问题然后找你索赔了。

渐渐地,我们的一些老客户也向我们提出类似要求,我们并不同意,于是有一部分客户把订单转走了。有些以前很优质的客户,后来会出现向我们恶意索赔的事情,尽管道理在我们这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客户在海外也面临着H&M,Zara等大品牌的竞争,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只是,大家何必相互伤害呢?

只能说市场实在不好,导致种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4、顺势而为

​中国的供应商们,从自身反省出发吧,挺直腰板,坚守底线。

丢掉自己的原则来拿订单,绝对会为未来埋下隐患。

15年底,我终于做出决定,退出做了7年的服装行业。

鉴于这个局势难以扭转,我就知道这个行业肯定会出问题,如同本次广交会的事件。这个老外从2010年至今,骗了那么久,是谁纵容了他?我们。

这个美国人只是其中一个恶劣的例子,类似这样的外商也不少吧,大家网上搜搜新闻就知道了。他们利用这个付款方式来骗取大量的货款,但肯定还有很多国外客户,搞些小索赔的事情的。

实在是时势造人,赶上了一股泥石流。

订单固然是外贸企业的饭碗,多则富贵,少则温饱,但是错误的冒险只会让自己踏入陷阱。

我相信,这些贸易风险大部分人心里有数,只是,就想拼人品,拼运气,殊不知你们拼的也是自己的钱,自己的未来。

中国的供应商们,从自身反省出发吧,挺直腰板,坚守底线。丢掉自己的原则来拿订单,绝对会为未来埋下隐患。

对于这些垃圾客户,请华丽转身,坚决Say No!

我们将在一个工作日内联系你

免费诊断你的网站及产品搜索量,制定海外营销计划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