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者如何修炼成真正的老板?

现在创业公司满大街,很多老板是哭着活下去的,挂着老板的名号,过着苦逼的日子。

小W讲起他的创业之路......

上周我跟广米第一批聚会的朋友再次相聚,了解到小W的创业之路:

舞台灯的工厂还有贸易公司一起开。

小W口才比较好,能取得供应商信任,还能拿下客户。知道产品竞争力在哪,自己的工厂出品有保障,完爆守旧的同行。

通过两年时间,做成了一个行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公司,业务团队也发展到7个人,他定下小目标:2020年进入行业前三,恩,有目标,有前途。

一、创业难,守业更难

万事开头难,没有一步飞天的公司!

困难重重,也要克服!

目前虽发展不错,但是快速发展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两边跑是非常辛苦的,一把辛酸泪,小W目前遇到的问题有:

业务团队管理混乱

无论是客户资料还是财务方面,没有理顺,甚至出现了钱还没到账就发货的情况。

业务量集中

业务量集中在他和另外两个人身上,整个团队7个人,还没有形成团队齐头并进的状态,自己分身乏术,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想办法让大家融入。

兼顾太多工作

跟进客户,开发新产品,调研市场,工厂管理,培养新人等等。这些重任太多,无法抽身,所以整个团队无法有更大的发展。

他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正是因为他的性格,才能赚到第一桶金,也正因为想到就去做,不太想后果,导致了他的速度快,规划不足,后续出现问题。

所以,利用这次聚会,他希望通过我们众人的智慧解决这些问题。

二、主动解决问题

不想解决问题的老板是在耍流氓。

老板作为管理者,首先想的是面对,去扭转局面。

其实这些情况在创业公司早期很常见,创业难,守业更难。不是谁都能轻易登上人生巅峰。

小W坦然面对这些困境,跟大家交流,众人并不是吃瓜群众,给了一些建议:

分摊工作

团队大了之后,没有好的员工招聘,培训,业务流程管理体系,新员工进入后会出现很多问题。

小W先必须把肩膀上的担子卸下来,让老员工尽量的承担一部分工作(尤其带新人的工作),并且可以考虑招一个HR帮他把招聘,会计,办公室行政等等这些事情完善起来。

一个得力的HR可以帮到公司很多,并且帮老板省下很多的时间,这是我亲身体验的。

激励员工

要想一些办法把团队激励起来,让更多的新人能做出业绩,树立信心。

思考如何让员工进步。毕竟,员工进步,公司也会跟着进步。

时间管理

时间方面,小W应该放在更加重要的事情上,在我看来就是行业趋势的把握和新产品的开发,对团队成员开发大客户的指导上面。

这才是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来讲,重要紧急的事情。

小W在这里展示一个道理,当遇到瓶颈的时候,老板作为管理者,首先想的是面对,去扭转局面。主动解决问题。

可以集思广益,头脑风暴,总之,去解决。不想解决问题的老板是在耍流氓。

三、老板修成之路

别的老板舒服,其实都是看上去毫不费劲,背后拼尽全力。

老板,你要有让自己完美的决心。

你看看,美国雇主评估网站Glassdoor.com,之前公布了全美最受员工拥护的CEO排行榜,谷歌 CEO Larry Page摘得桂冠,员工支持率97%。

这老板当得多完美,你以为他是开启easy 模式的?no!

他当年可是个被嫌弃的老板,被评价是缺乏同理心,冷酷的人,让员工人心惶惶。

举个栗子

2001年Page觉得产品经理拖累了谷歌生产力,就直接在公司里解雇了这群人,把担子交给工程师。

先不管这个决策对公司发展的对错,这批产品经理里面不少是老员工,创业初期跟着公司一起熬过来,他的做法是没有温度的,缺少人情味,很容易失人心。

当公司要成长,完善组织和管理时,他的这些缺点是十分致命的。这件事也一度导致公司内部人心惶惶,留不下优秀的人才。

在投资人的要求更换CEO,Larry Page一开始也是抵抗的,但是当他去拜访了几位很成功的科技公司的CEO之后(包括 Intel 的 Andy Grove、Apple 的 Steve Jobs,以及 Amazon 的 Jeff Bezos)之后,Page才感觉到自己的差距,接受了以大局为重让出CEO的位置。

后来,找到了Eric Schmidt担任CEO,Page去负责产品。

并非没有实力

Page对行业的洞察让他力排众议,促成了对Android的投资成功,使得谷歌能够击败微软,站上后 PC 時代的主流作业系统王位。

在他带领下,无人驾驶车、机器人等项目的投资都做得非常溜。可见,他并非没有实力。

Larry Page知道自己的弱点,并努力去改善。

他慢慢的学会更亲近员工,更温和耐心,更有人情味。他从过去汲取了教训,决心超越昨日的自己。

十年磨练,他才重新接回谷歌的担子。他再次上台重执CEO的角色,是一场完美的结局。

谷歌员工非常认可Page在过去一年中所表现出的平易近人。他出席了很多员工活动,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

受到员工的爱戴,他理所当然得到那么高的支持率。

让自己完美的决心

事实证明,人是可以改变自己不完美的一面。

老板要对自己有信心。

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老板也不是全能的,在屏幕上看到那些大老板,无论马云、雷军、任正非,都叱咤风云,比别的老板舒服,其实都是看上去毫不费劲,背后拼尽全力。人家背后也是一手一手把公司养大的。

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老板?

先接受自己的缺点,走出舒适区,付出行动去磨练自己,克服缺点。

老板,你要有让自己完美的决心。否则,一切是空谈。

四、没有捷径,唯有突破

你坐在老板这个位置,不合适也得合适!

你以为老板等于安逸的代名词?你若不愿意累,就不要占着这个位置。

当你已经坐上老板的位置,你就要对自己说,老板这个位置很合适你,自我鼓励呀!

不必看着别人做老板,风生水起,自己暂时原地踏步,就埋汰自己。

恰恰只是,因为他们成功了,才被包装得如此完美。

可能你早就看了几十本管理者如何管理的书,如何当老板,如何分配时间,如何与员工沟通,都是字面上说白了的。

但是,执行是另一回事,此刻你可以思考以下问题:

对待员工你是否负责到底

对待目前发展情况你心里有没有底​

对自己的规划你做得多详细​

过去的2016年你自己有多拼命​

你坐在老板这个位置,不合适也得合适,你背后挂着一个重担。

一个更好的老板,对团队的作用是,带领他们打胜仗。

你必须清楚自己的每一个阶段。

你会不断自省,问题出现在哪,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深入思考,解决方法是什么,怎样分配人手处理;直到突破瓶颈。

你不要抱怨自己做了老板,怎么还是那么累,你以为老板等于安逸的代名词?你若不愿意累,就不要占着这个位置。不然这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凭什么你能成为老板?

创业者没有捷径,也别指望舒服日子,只能每天不断超越和突破自己!

我们将在一个工作日内联系你

免费诊断你的网站及产品搜索量,制定海外营销计划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