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在开快车的同时,如何避免翻车?

好久没更新了,因为最近实在太忙了。

慢慢来已经发展了快两年了,因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认识到树立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和独立站营销体系的重要性,刚好慢慢来又做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服务水平和项目质量,再加上我们好的用户口碑。我们公司从去年3月份只有我一个人,发展到现在团队已经超过30多个人了。

很多小伙伴会问我一些问题:

为什么要搞这么大的规模?

这个道理我在创立慢慢来第一天之前就想明白了。

我其实归根结底是外贸人,因为国内海外推广的现状都是坑(不然大家也不会学米课自己建站了),我是想改变这种现状,并且为整个外贸圈做点事的。所以我投笔从戎,转型数字化营销,致力于给外贸企业做出最好的独立站整合营销方案。

这个目标很大,不是能靠我一个人完成的,所以注定是要走团队路线。如果规模做不上去,慢慢来只是一家很酷的小公司,不成气候,无法造福整个中国制造。

慢慢来的理念,就是:优秀的人才+用心做事+正确的方法论=好的产品和服务。

现在我们团队里面很多都是米课学员,还有很多是广外,中大的英语专业毕业的专八级别的小伙伴。我的工作就是要确保团队内的每一个人用正确的思维和方法来帮助中国制造树立好的线上品牌形象。

我相信不会有任何一个贸易公司/工厂里面有我们这种级别的人才和团队。

如何保障我们团队拓展后的项目质量?

这也是很多小伙伴会关心的问题,很多人会觉得,人一多,项目质量就下降了。

其实坦白讲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经过将近两年的实践和研究,我们找到了一条拓展团队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的方法论。通过这个方法论拓展团队,今年不但项目质量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

打个比方,就像我之前做服装一样(其他产业也是一样),如果依赖某个或者某批工人的全能性的技能的话,其实产出质量不会很稳定,而且很难复制和规模化。但是如果你一旦往精细分工化的方向去走,实现了流水线作业的话,那么最终产品质量就会提高。

上面这个例子只是我们拓展团队的方法论的其中一方面,如果大家对我们的项目质量感兴趣可以在文章底部扫描二维码加我微信,索取相应的案例和资料。

一个公司的基础设施细节

好了,不扯远了,说回今天的正题:老司机如何开车?

昨天有个老客户联系我,问我:为什么团队人数多了之后上网的速度和链接不稳定了,是电信的问题还是路由的问题。

然后我就巴拉巴拉跟他讲了很多如何解决这个网络不稳定的问题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不要感觉奇怪,我经常帮客户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到上网F墙,大到团队管理企业战略,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思路大致是这样:

第一步:排除是否宽带连接的问题:直接用电脑连接宽带moden,看看网络是否稳定,如果稳定那就不是宽带的问题,如果不稳定就打电话给电信让他们修复。

第二步:如果宽带稳定,那就要排除是否路由器的问题:因为团队只有几个人的时候我们一般用一个家用的路由器带wifi发射的这种就可以搞定。例如下面这种:(一般一百多到三四百)

但是如果你团队人多了,家用路由器是肯定无法满足的,会出现各种上网卡顿的问题。

这个时候就需要上企业级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系统来确保更多的终端设备链接的稳定性。

你可以理解为跟道路系统一样的,如果只是一个村,可能就单向单车道的马路就搞定了,但是如果是一个城市,就需要单向三车道,四车道才能负荷得起交通压力(甚至要修一环二环三环四环来为整个城市交通加速)。

这个网络不稳定的坑我们在团队急速成长的时候也踩过。所以当我们到十人左右的时候就从家用路由器过渡到了另外一个企业级的解决方案。

这个具体设置是这样的:

Internet连接部分:

光纤一条甚至多条,连入路由器,例如我们用的这台路由器,可以最多连4条光纤进来。按照我们团队正常使用情况,2-3条200兆光纤可以供40人团队使用。

有线局域网部分:

网线的分发要通过交换机来实现,路由器只是把internet的流量导入到交换机上,交换机再做局域网里面的数据分发。

之前我们用一个入门级的8口千兆交换机带两个无线AP管理大概40多个终端设备,卡成渣了。后来换了一个企业级的交换机,立马稳定了很多。

现在我们用的是这款设备:

另外还值得一说的是网线。之前我们试过用普通的网线,或者卖家送的网线(包括你们走线的时候用装修公司送的网线)可能都会省成本用一些比较差的网线。现在都是千兆网络时代了,所以用好的网线是很有必要的。

我用的是这款,超六类保证了速度,双屏蔽保证了信号稳定性的问题。这种粗粗的网线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是那些一块钱一米的网线可比的……

(你看,优质的网线也可以有这么多细节)

无线局域网部分:

现在无线设备很多,包括很多笔记本电脑都是通过无线连接路由器,我们公司60多台设备(电脑+手机)其中有90%是无线网卡连接路由器。所以就需要用到企业级的AP来管理。

大家可能有去过一些酒店或者大型商场什么的,就是通过这套体系来做无线wifi的大面积覆盖的。

先有一个AP的路由器,给AP提供电源和数据:

然后AP再通过网线连接到路由器来实现WIFI覆盖(网线也能提供电源给AP,不需要连电源插座)。在采购AP的时候要注意AP的带机量,这个决定了这个AP能带多少台终端设备。

我们目前用的是这款:

有了这些设备,再配上一个好的机柜,就完美啦:

(强迫症必备)

小结:我们可以看到当人数多了之后,各方面的解决方案和组织架构也是会有很大不同的。SOHO的时候可能一个家用路由器就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你的费用也会很小,很灵活。但是一旦上了规模之后就要尊重规律,走正道,需要上企业级的解决方案。

这些基础设施稳定了会有利于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和心情,公司整体表现更好。

比基础设施更重要的底层逻辑

上面的网络解决方案是一个企业的基础设施,属于硬件范畴;一个企业的发展,软件范畴(价值观,思维逻辑)更加重要。

为什么说软件更加重要,看看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就知道了,硬件差点不是问题,上下一心也能用小米加步枪干翻飞机大炮。

这也是我最近一年的最大感悟,当团队从一个人变成十个人,再到三十多个人,感觉慢慢来就像一个婴儿变成了小孩,然后变成了一个青年人。很多以前适用的方法现在会不再适用,很多以前合适的人现在也许不那么合适。一个企业也像一个人一样,在合适的阶段做合适的事情很重要。

首先是旧的办公场地不适合我们的需求了,三十多个人的团队在众创空间会受其他团队的一些影响,也会发现会议室有时候不够用(曾经有一次我们把空间四个会议室都霸占了,还不够,还要去一楼咖啡厅开会),但是在10人以内的时候,这个地方是十分适合的。

感觉就像一个小鸟长大了,就要离开父母的温暖的窝去搭建属于自己的新窝了。不过这个只是表面现象。

(慢慢来因为迅猛的速度上了广州电视台)

另外从深层次的团队内部来看,主要是沟通和制度,团队小的时候(10人以内)基本上每个人每天在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心里有数,所以会很默契,很多东西要推进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效率很高。

但是上到二十,三十个人,复杂程度不仅仅是十人乘以二,乘以三这么简单,可能复杂程度是平方,立方级别的。

这里就涉及到要管理,要有制度来明确和规定一些事情。因为十个人,大家交流还比较充分,三十多个人可能很多人互相都不认识,甚至很少交流。如何确保大家用相同的价值观和思维逻辑共事就是一个大挑战,也是让企业继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也跟许多从初创小团队发展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创业者聊过,普遍的收到反馈都是越大就越要上制度,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正所谓出奇守正,起步阶段用一些特别的方式是可以的,但是一旦上了规模就要守正,稳健增长。大家要明白,为什么大公司流程那么多,会议那么多,其实某种程度上都是有原因的,大公司里面的很多都是聪明人,相信他们也不想文山会海,但是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所以接下来如何在规模起来之后继续保持小团队的活力和弹性,如何在成为“大公司”的时候不得上“大公司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细节对了,过程对了,才会有大概率成功。我希望能找到一条有慢慢来特色的发展方法和独特的企业文化,不忘初心,赋能中国制造。

有任何疑问,欢迎扫下方二维码详聊

10年外贸B2B数字化营销实战老司机

广米O2O外贸精英社群发起人

慢慢来海外数字化营销创始人​​​​​​​​​​​​​​​​​​​​​

我们将在一个工作日内联系你

免费诊断你的网站及产品搜索量,制定海外营销计划

立即咨询